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 2021年04月09日 14:51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党支部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部党组部署,把牢政治方向、统筹谋划布局,结合实际制订计划、细化措施,扎实开展有关工作,抓好党建和业务融合,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在学深悟透笃行中做好党史教育、推进业务工作。
  一、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监督司党支部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上率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监督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支部书记戴国庆同志担任组长、支部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支委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处,负责监督司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组织委员担任党史学习教育联络员;分层分级压实领导责任,司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处室党史学习教育,处室负责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支部书记亲自部署,带领党支部编印了《监督司关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细化落实“时间表”,工作方案已经李萌副部长审定。三是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扎实推进党史理论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学,班子成员带头做功课,用领读领学谈认识谈体会的方式,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蕴含的真理力量传导到每位党员干部心中;坚持聚焦问题学,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积累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中寻找提升工作质量效率的路径方法;坚持融会贯通学,拓宽学习维度,从科技创新发展大局大势中提高对维护良好科研创新环境初心使命的认识。
  二、坚持创新方式,丰富手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注重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手段,拓展学习载体,不断提升学习实效。一是深化集体学习研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资料,探索形成了“聚焦专题、普遍自学、重点发言、深入讨论”的学习模式,每次围绕主题提前安排自学,会上领导班子带头领学,各层级党员重点发言,支部书记进行点评,会后及时向机关党委报送情况。二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清明“寄托哀思,缅怀先烈,赓续精神”活动,线上祭扫英烈,学习英烈事迹,敬献网络花圈;与兄弟司局组织开展主题联学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科技报国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开展党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等专题学习,推荐观看《觉醒年代》等红色影视片,组织青年干部学党史、读经典、写体会、见行动,帮助青年干部系统学习领会党史,汲取精神力量。四是用好“互联网+”,通过“监督司党员e家”微信群开展“每日微党课”活动,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等内容,加强党史理论学习,实现了同步学习、同频共振。
  三、坚持统筹兼顾,一体推进
  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将学习教育同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良好的教育成果助推科技监督评估和诚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察民情,认真开展大调研活动,赴兰州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等单位调研科技评价改革、作风学风建设的有关现状和意见建议,积极改进完善科技评价体系;送服务,建立“三评”改革政策与实务培训平台,切实将“三评”改革文件落到实处,落到基层评审评价的具体工作中,面向基层服务对象开展“三评”改革业务培训,目前已覆盖22000多人;扬精神,编印“科学家精神系列丛书”,通过一系列科学家故事,记录党史百年历程中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弘扬“两弹一星”等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赓续精神血脉,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强震慑,推行“飞行检查”,严肃处理科研活动违规行为和科研诚信不端行为,不断推进科技监督评估和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下一步,监督司党支部将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按照《监督司关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同向发力,推动科技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建设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