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资管司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期: 2021年04月14日 09:29      
【字号:

  资管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拓展活动形式,在抓学习成效上狠下功夫,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工作相结合,与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相结合,切实运用党史学习成果提高党支部战斗力,确保科技计划管理和科技资源配置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一、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
  资管司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深入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广泛开展自学的基础上,资管司党支部采用互联网+学习新方式,联合监管中心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百日诵读”活动,通过领读学习、研讨交流、观看视频等形式,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分享心得体会,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融入生活与本职岗位中,力求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下一步,资管司党支部将继续加强政治引领,结合“三会一课”等活动形式,围绕学习党史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专题学习活动。
  二、坚持学用相互促进,深入一线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资管司党支部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科技管理改革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以学习党史教育为契机,不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抓”要求,加快职能转变。结合办公厅“深入基层改进服务推动落实”大调研工作安排,资管司党支部围绕“揭榜挂帅”机制迅速组织开展相关调研工作。一是深入调研部门、地方做法。与工信部、中关村管委会以及广东省科技厅等深入沟通,详细了解其在人工智能领域、高精尖产业强链工程实施中开展的“揭榜挂帅”实践经验。二是召开座谈会听取一线专家意见。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清华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单位参加,听取对于国家科技计划实施“揭榜挂帅”的意见建议。三是策划开展“走进重点研发计划”系列调研活动。加强与专业机构的沟通联系,与农村中心开展党史教育联学交流活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并实地调研了解专业机构在重点研发计划管理中的困难和诉求。下一步,资管司党支部将继续开展好“走进重点研发计划”系列调研活动,围绕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流程、管理环节等主题走访各类管理主体,增强对重点研发计划实施情况的了解,把调研工作继续做深做实,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将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推动科技计划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中。
  三、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持续落实专项整治举措、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深化“加强科技重大任务和资源配置宏观统筹”、“深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分类管理改革”、“进一步改革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关于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具体项目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改革举措为重要抓手,资管司党支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倾听科研人员诉求,切实为科研人员解难题减负担。按照前期工作部署,资管司党支部组织司内各处室就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汇总形成资管司落实台账。此外,资管司党支部拟与监管中心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一线人员解难题”联学活动,结合基层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科研人员诉求。资管司党支部将在后续工作中严格落实台账要求,按照“站高一格、后退一步、敢于担当”的思路,不断优化科技管理方式,做实部门、地方在“十四五”重点研发任务布局中“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项目实施”的机制,共同推动解决党中央关心的重大科技问题,推动解决科技人员关心的重大政策和体制改革落实问题,不断提高为科研管理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的能力和水平,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加强组织引领带动,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简称“青年小组”)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习党史的重要思想阵地。资管司党支部积极推动青年小组的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支部带动学、青年小组踊跃学的联学联动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同志结合资管司自身业务特点、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持续推动青年小组活动常态化、规范化,营造热爱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青年小组积极开展“资青小讲堂”等学习活动,鼓励每位青年同志积极参与、踊跃献策,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历史知识和理论创新成果,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汇聚青年力量,促进青年同志在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中成长锻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