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平台中心党支部联合直属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党支部赴中科院高能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
日期: 2021年04月14日 09:43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投身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指导下,平台中心党支部于4月7日牵头组织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所党委开展“走进大科学装置”主题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直属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平台中心党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党支部近100名党员干部参加联学活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惠安,平台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苏靖,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王海洋,以及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小安参加联学活动。 
  在参观学习阶段,大家学习了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决策建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开展高能物理研究的历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高能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地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北京谱仪(BESIII)、北京同步辐射设施(BSRF)等大科学装置,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室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该所自主研发的医用CT、PET等前沿创新成果,深入了解了我国高能物理科学研究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实现“并跑”的历史进程。

  在座谈研讨阶段,高能所介绍了该所历史沿革、主要科学研究工作以及未来发展设想,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历史,以及高能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模式等的经验与做法。在研讨交流环节,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认识,围绕党建业务融合互促、大科学装置绩效评价方式方法、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等问题开展了交流。大家表示,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不怕困难、甘于奉献、刻苦钻研、敢于挑战的精神,以及广大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大家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自觉担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光荣使命,共同书写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新篇章。

  平台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苏靖在座谈交流中指出,大科学装置是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国之重器”。在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关心支持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陆续建成,对支撑和引领我国前沿领域科技创新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天眼”F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建成运行,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在重点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下一步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刻把握科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重大科研设施考核评估方法,加大支持力度,深入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重点任务落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作联学活动总结讲话。他指出,赴高能所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创新活动方式,走出来学党史、走进科技创新基地学党史,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联学活动是一堂党领导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历史课,是一堂大科学装置与高能物理领域前沿研究的科普课,也是一堂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教育课,联学非常成功,意义重大。通过参观学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深切地感受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深入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早日建成科技创新强国的信心。他强调,在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把学习领会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创造辉煌成就的历程、我国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和科技界创造的伟大精神融入学党史的全过程,弘扬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和高尚情怀,主动肩负历史重任,勇挑时代责任重担,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深入一线倾听科研工作者呼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基层科研人员办实事、解难题,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我国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其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所是我国大科学装置的重要力量,拥有一系列大科学装置,包括正在运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西藏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装置、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在建设的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