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机关党委、人事司青年赴航天二院开展“追寻航天精神,感悟榜样力量”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14:36      
【字号:

  4月9日下午,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机关党委、人事司青年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以下简称二院)开展“追寻航天精神,感悟榜样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科技部巡视办专职副主任郭笑月、人事司副司长李莉、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及30多名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联学活动。

  一幅幅发黄的历史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一张张纪录着辉煌成绩的荣誉证书······,在二院院史展厅内,来自科技部的青年代表驻足于展板展柜前,认真研读航天科工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珍贵史料,仔细聆听老一辈科学家刻苦钻研、科研报国的奋斗故事,学习感悟二院人坚持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史,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随后,大家从二院的过去回到今天,在二院有关同志的带领下,走进科学家故事,听取“陈定昌、李陟先进事迹报告”,从鲜活的人物事迹中感悟航天精神。陈定昌院士是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防空体系研究和三代防空装备的实践者、拓新者和谋划者,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陈定昌院士的一生,向青年讲述了一名科学家求真务实、尊重科学、团结协作、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精神。李陟是二院科技委主任,我国精确制导技术领域的专家,是同事、学生眼中的“工作狂人”“技术达人”,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普通航天人。通过学习李陟的故事,为青年生动呈现了一名科学家对科学技术的尊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严慎细实的作风和勇攀高峰的精神,令各位青年为之感动和震撼。

  带着对航天精神的崇敬和榜样力量的敬仰,大家来到了“航天五老”群像前,在郭笑月副主任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紧握拳头,挺起胸膛,目光坚定望向前方,声音洪亮、激情昂扬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的入党誓词让青年同志回忆了入党初心,更坚定了为科技事业投身奋斗的责任和使命。
  二院不仅走在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的最前沿,还为青年的创新创业发展搭建了孵化平台。在参观了“青年创客空间”和“人体机能增强”实验室后,大家与郭笑月副主任、李莉副司长和盛延林副主任围坐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科技部火炬中心青年代表张琳、王奕,人事司青年代表裘盛宇、刘宁,直属机关党委青年代表樊磊、李峤等6名同志先后发言,其他青年代表纷纷通过微信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与会青年一起谈学习感想、论青年之责、忆入党初心、明担当使命。
  郭笑月副主任对本次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感悟道,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和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科技部部分青年代表来到二院共同追寻航天精神、感悟榜样力量,符合当今时代特征,贴近科技职责使命,具有十分特别而重要的意义。从今天的青年身上,更是看到了时代进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希望。他希望,科技部更多青年能够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科技工作实践,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和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