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家遥感中心、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家天文台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15:37      
【字号:

  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5月10日上午,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家遥感中心、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家天文台联合开展“弘扬探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支部书记叶冬柏,一级巡视员、支部副书记阮湘平,副司长赵静、徐捷,国家遥感中心主任、支部书记王琦安,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支部书记陈熙霖,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副台长刘继峰、赵公博,纪委书记欧云及各单位共8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致欢迎辞,并向科技部和中科院一直以来对国家天文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赵公博副台长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基本情况及国际合作情况。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付强向大家介绍了嫦娥任务及月球样品的相关情况。叶冬柏书记对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我国科技发展史,特别是天文学发展历史,以及国际合作发展历史对于我们更好的开展实际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激励我们发扬探月精神、科学家精神,更好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及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王琦安书记详细介绍了我国参加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的进展情况,对国家天文台在我国参加SKA国际大科学计划过程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现阶段基于SKA所做的科学准备以及未来高水平科研产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陈熙霖书记表示,我国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中科院研究机构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和提升国际影响力做出努力。国家天文台作为我国天文学领域的核心力量,在从仰望星空到迈向太空的创新发展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国家天文台结合中科院海外科教中心建设,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活动过程中,党员同志们通过观看视频宣传片和参观探月运控大厅,了解了我国探月工程的进展、感受到了科研人员“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和奉献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与会党员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联学活动,有机会深入基层、了解科研一线需求及我国天文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有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准确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此次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仅加深了共建各方对各自工作的了解,而且对下一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国天文领域国际合作,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