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司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积极践行“办实事、开新局”
日期: 2021年07月02日 11:13      
【字号:

  资管司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深度融合,不断落实部党组和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党史教育学习的各项要求,积极践行“办实事、开新局”,为基层和一线科研人员解难题服好务,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学原著,增强支部党员干部使命感
  资管司党支部始终把学原著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根本来抓,通过集体学习、专题学习、联学联建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指定文件材料,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联合监管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史百日诵读”活动,支部党员干部自主选择《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教材中的篇目,诵读原文,并结合自身岗位工作谈体会谈心得,目前相关诵读学习成果已汇编成册报送李萌副部长。通过原著学习,支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正确党史观,进一步认识到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必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二、促改革,提升国家科技计划实战性
  资管司党支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攻坚任务结合起来,双促进、齐发展,引导党员干部以学习党史教育为契机,深化对科技管理改革形势的认识和判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科技重大任务和资源配置宏观统筹,全面落实科技计划管理各项重点改革举措。推行实施“揭榜挂帅”制度,在任务组织实施中取消“四个门槛”,采取“两项调整”,经费“明码标价”,增加“四项要求”,充分发挥最终用户对决策的参考作用,确保项目成果满足实际应用需求。鼓励优秀青年人才积极参与科技创新,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课题),并在“十三五”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年龄要求。探索新型项目管理模式,开展首席科学家项目试点。大幅度精简管理流程,管理考核方式由“径赛模式”转变为“田赛模式”,鼓励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围绕科学前沿进行最大程度的探索,抢占科学和技术的制高点。
  三、办实事,提高科技管理服务质量
  资管司党支部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司内各处室就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汇总形成资管司工作台账并抓好落实。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5月组织召开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培训会,对“十四五”深化项目管理改革若干举措和组织实施具体流程等内容进行专题解读;加强国家实验室经费投入保障,为国家实验室建设发展保驾护航,会同财政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国家实验室稳定支持机制和预算及财务资产管理机制有关文件,指导国家实验室预算及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合理合规开展;积极服务相关部门地方,进一步推动国家科技计划数据开放共享和有效利用,为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开通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账号,提供重点专项信息查询、专家推荐等服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在思想上有收获,更要在行动上有提升,资管司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动担当作为,开展系列特色实践活动,在深化管理改革和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资管司党支部将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开展,全方位、多举措为一线科研人员办实事,不断开创科技计划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