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科技特派员故事 砥砺服务三农初心使命——离退休干部局与农村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联学联建活动
日期: 2021年07月07日 10:59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5月14日下午,离退休干部局党支部与农村司党支部以“科技特派员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联学联建活动,邀请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同志讲述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创立与推行历程,此次活动也是离退休干部局“百年·初心”第二场老领导讲故事活动。离退休干部局、农村司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离退休干部局李永葳局长主持。
  刘燕华副部长从科技特派员制度坚定推行者的角度讲述了科技部如何克服诸多内外部困难和挑战,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从来自于福建省南平市基层的典型经验做法一步步上升为国家层面制度性安排的奋斗历程;用“特殊的抓法、特殊的政策、特殊的工作方式、特殊的使命、特殊的地位”五个“特殊”总结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精髓;用实现“政府和市场共赢、科技特派员和农户共赢、经济和社会共赢”三个“共赢”说明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取得的巨大成就;用“高位嫁接、重心下移、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阐述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本质;用“谁给老百姓办事,老百姓就拥护谁”来自于农民的朴素评价道出了科技特派员制度20多年来深入推行的事实真谛。特派员制度推动过程中,有一批又一批人员推动其发展和完善,就像接力跑一样,把这一利国利民的举措做大做强。
  对新时期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和科技特派员工作,刘燕华同志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体制机制创新,对推动“三农”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历史阶段,科技特派员制度要不断完善升级,特别是要在激励措施上下功夫,为提升农民素质、推动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农村司兰玉杰司长指出,科技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积极推动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召开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等举措,不断拓展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深度广度。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10名脱贫攻坚楷模获得表彰,其中就包括科技部选树的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李玉、赵亚夫2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总结、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推动科技和人才“上山下乡”,充分体现“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
  活动特别邀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获得单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代表蔡为明研究员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四川农业大学吕秀兰教授,他们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介绍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充分展示了科技特派员通过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在“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的过程中践行初心使命、获得农民认可尊重、擦亮“科技特派员”金字招牌、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历程。
  离退休干部局李永葳局长总结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极富意义和影响深远的一项工作,深入推行20多年来,科技部锚定目标持续发力,坚定信心持续推进,以耐心细致工作作风形成工作共识,以真实成效典型案例争取多方支持,以特殊抓法、特殊政策、特殊工作方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推动形成了科技特派员制度今天的良好局面。希望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把本次联学联建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把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