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发展研究部党支部讲授“坚持党的领导 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专题党课
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09:50      
【字号:

  7月23日,科技日报社发展研究部党支部书记王学武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地位与作用”,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郭姜宁参加学习。
  王学武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具体构成,阐述了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具体路径,并梳理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西方法治体系的区别,对“党大还是法大”、“依法治国的前提是宪政”的伪命题和话语陷阱,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批判。
  大家一致认为,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体系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然会引发一些重大问题的是非判断,对此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理解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并落实到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实践中。
  郭姜宁副总编辑提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不断加强,全面依法治国已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显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进入第二个百年,依法治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发展研究部党支部的党员,提升知法懂法用法水平,不仅要做到“讲规矩”,更要有“发展意识”,时刻保持敏锐的法治意识,更好地为报社转型创新发展之路出谋划策,为解决科技宣传工作实际问题磨砺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