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不忘初心,将聚变事业作为毕生追求
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15:14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9月17日,核聚变中心邀请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定同志,以“不忘初心,将聚变事业作为毕生追求”为主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李定研究员回顾了我国自1958年至今历经64个春秋的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史,着重介绍了其导师、ITER计划谈判首席科学家霍裕平院士的“聚变”人生,以及自己投身核聚变研究的经历。霍裕平院士根据祖国的需要多次变更研究方向、取得斐然成就的坚守,海外学成后毅然回国投身科研建设的奉献精神,始终坚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立场、极力维持研究团队平稳前进的担当,充分展现了其深厚的家国情怀。李定研究员本人亦是将实现受控核聚变作为毕生追求,先后三次选择扎根国内做学问,于重压之下双肩挑起管理和科研,在致力培养等离子体物理后备人才的同时作为中方专家积极参与ITER计划和ITER国际组织治理。两代科学家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的艰苦创业史,进一步激发了中心同志的奋发进取、做好ITER工作本职之志,坚定了在核聚变能源研发道路上干事创新的宗旨信念。
  罗德隆书记总结表示,专题讲述生动,以小见大,以霍裕平院士及李定研究员自身的经历映射了国内聚变界发展的历史,诠释了聚变人的坚守与追求。中心人员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耐得住寂寞的品质,在实现可控核聚变的漫长道路上不懈奋斗,为世界的能源问题提供一条可行的解决之道。

图1 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图2 李定研究员与中心领导会后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