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微公益 科技部青联自发向四川贫困村庄小学捐赠精品读物
日期: 2014年02月08日 14:00      
【字号:

 

 

    1月27日,由科技部机关团委、青联发起,在科技部一楼大厅组织了一场小规模、高效率、微聚焦的自发图书捐赠活动。本次公益募捐活动大胆创新,全程以“微”为主题,定制接收慈善微信息,通过微信群倡议征集,募捐现场微部署,募捐实物微而精。
    微公益源于微需求。1月21日,我部青联同志从定制的“央视新闻”微信中,获悉生活在四川大山里面,古蔺县成龙小学的孩子们在缺乏御寒衣物的条件下,仍以百般的求知欲和顽强的意志坚持学习。在第一时间与当地学校取得沟通后,该校联络人明确表示爱心衣物已经到位,希望能够解决百名学生的课外阅读问题。
    微公益依赖微信群。1月17日,“科技部青年之声”微信群正式上线,半小时不到、百人大群即刻爆棚,青年激情跃然指尖。依靠此微信群平台,“精品少儿读物”的募捐需求,迅速得到了群里成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当即有20余人表示愿意有书出书、有力出力。随后几天,募捐倡议在各个指尖的转发中迅速传播开来。
    微公益仅需微部署。按照先前约定,1月27日中午一个小时募集期,青联副秘书长胡熳华率领的几位青年志愿者主动承担了捐赠登记、清洁整理、分类捆扎,以及邮局寄送等工作。现场没有横幅,没有音效,但是这批来自不同部门、初次合作的青年志愿者们分工有序、合作无间、高效愉悦。期间陆续有爱心同事送来精美图书,这其中有母子同心、慷慨解囊的;也有小孩嗜书如命、家长努力争取的;还有代表单位员工来捐赠的。
    微公益讲求微而精。通过众人拾柴,最后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10个单位捐赠的383本精美读物,装满了3大箱爱心邮包。数量虽有限,但是每本书都是来自同志们的精心挑选。书不在多贵在精,一本本精美连环画、彩页童话,只要能让孩子们真心喜欢、他们能够捧在手里认真读完,就达到了效果。最后,我们还以科技部青联的名义给孩子们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表达了部里各位年轻叔叔阿姨对成龙小学同学们的心疼和鼓励,并送上了新年的祝福“祝成龙小学的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马上看书,个个成龙!”
    本次微公益,是一种创新。从发起倡议到募集成功不足一周;现场募集到邮寄出去,也仅用了两个小时。本次活动是科技部青年之声微信群开通后,第一次线上倡议、线下组织的微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志们一致表示,此类活动轻松高效有意义,希望以后继续开展,更有许多同事由于诸多原因未赶上捐赠而倍感遗憾。这次活动在寒冬新春之际表达了我们对贫困山区孩子们的一点儿心意,更是借此机会进行了一次有益尝试,加深了部里各单位年轻人的交流合作,锻炼了年轻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