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回应社会关切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科技日报社全媒体编辑部讲党课
日期: 2020年05月07日 09:44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七点要求,其中在第六条“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中重点强调了“五个要”,为新闻媒体的报道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科技日报社全媒体编辑部党支部书记管晶晶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要”, 给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对疫情报道中的舆情案例进行了剖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的内涵。

  一是要认识到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做好重大决策部署的解读,把国家的决策部署、路线方针等讲清楚说透彻,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二是发布疫情信息要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早期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未知性给疫情发布带来很多现实的困境,一定要科学客观地向大众披露疫情信息。三是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但不要固化为悲情和英雄等传统叙事策略。为了感人至深,“20天的孩子开口说话”“植物人丈夫露出笑容”等违背科学的错误实属不该,灾难叙事需要理性引导。四是要适应新形势,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的网上传播能力。主流媒体不只是媒体,而是代表着话语权,要发挥主流媒体的阵地作用,在网络舆论场上要掌握话语权,更好地弘扬正能量。五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就要直面网络上流传的谣言。科技日报从1月28日起,在新媒体推出“追问新冠肺炎”系列报道,针对疫情防控热点、焦点问题进行选题策划,为读者解疑释惑。现已刊发43篇作品,两次获得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

  通过这场生动的党课,全媒体编辑部全体党员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少党员表示,要继续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思考深度和广度,做好政府声音与大众话语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