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为什么没有第三方面军?
日期: 2009年05月18日 15:02      
【字号:

翟清华

 

  1930年春夏,中国工农红军开始实行由以游击战为主向以运动战为主的战略转变。415,中央军委发布《军事工作计划大纲》,提出对全国红军实行“集中组织,统一指挥”。5月,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全国红军代表会议,再次强调组建军团以上的统一指挥机构,决定按“三三制”原则整编红军。

 

  中共中央最初的计划,是以4个军团为基础发展组建4个方面军。根据全国红军代表会议的精神,中央军委长江办事处于6月决定,将长江军区所辖的主力红军集中整编为4个军团:以赣南闽西地区的红3、红4、红10军组成第1军团;以湘鄂赣地区的红5、红8军组成第2军团;以湘鄂西地区的红2、红6军组成第3军团;以鄂豫皖地区的红1、红9军组成第4军团。620,中共中央批准了这一计划。但在创建过程中,实际组成的军团序列和编制与计划略有不同。

 

  19306月中旬,红4军与19305月成立于赣南闽西地区的红6(后改为红3)和红12军在福建汀州组成红军第1军团(开始称第1路军),朱德任总指挥、毛泽东任政治委员;610日前后,红5军与由其第5纵队扩编而成的红8军在大冶组成第3军团,彭德怀任总指挥、滕代远任政治委员。7月中旬,红2(由湘鄂边红4军改称)19302月在鄂西地区成立的红6军在江陵组成第2军团,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前委书记。19311月,红1军与活动于蕲()、黄()、广()地区的红15军合编组成红军第4军,未称军团。

 

  1930823,红1军团和红3军团在浏阳永和市会师后,两军委前委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共同组成红军第一方面军。1931117,红4军和刚刚成立于皖西六安麻埠的红25军合编组成红军第四方面军。之后,在长征途中红2军团和红6军团于193675奉命组成红二方面军,随红四方面军行动的红32(由原中央红军第9军团改编)编入红二方面军序列。这样,红军三大主力在编制上正式形成。

 

  由于彭德怀率领的红3军团与朱德、毛泽东率领的红1军团根据当时的斗争形势需要合编为一个方面军了,红三方面军便未再单独组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