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求提高 交流促融合——科技部离退休干部开展参观学习暨读书班活动
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08:11      
【字号:

    5月15-17日,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开展了参观学习暨读书班活动,这是机构改革后我局组织的第一次大型外出活动。原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黄齐陶,原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韩德乾等120多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促进融合发展为重点,旨在通过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方针政策,部署有关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进一步引导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开班仪式上,局党委副书记周玉建同志传达了部领导对这次活动的要求,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及加强党内关怀、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等有关文件精神、中组部对加强老干部工作的有关要求等内容,向广大离退休干部通报了局党委2019年度工作考虑和局工作重点,介绍了局今年“一二一”标志性工作,并就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
    活动期间,我们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两位专家分别围绕“脑健康生活管理——如何科学保护大脑”、“脑健康体检——认知脑锻炼脑”等,向老同志作了专题讲座。两位专家围绕老年脑健康主题,广泛运用各种案例和素材,从不同侧面向老同志们系统介绍了老年用脑方面的基本知识、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现场开展了脑健康体验和咨询讲解。老同志积极体验,并就许多关心的健康问题进行了咨询。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大家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活动期间,老同志们以支部为单位,分组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围绕学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内容,深入交流了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共同探讨了各党支部2019年度工作考虑。退休干部申茂向等许多老同志谈到,作为老党员,对党、对党支部很有感情,这次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大家学习支部工作条例,算是抓到根上了,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不容易,不能忘记历史,国际上的竞争就是实力上的竞争,只有很好地总结经验教训才能进步,建议我们应建立一个科技部工作的沿革历史馆,希望现在年轻同志不忘历史,继承科技部的好作风好传统。黄立金等老同志认为,我们的初心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做好事,我们没取得政权时,广大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就是想为广大人民利益做事,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共产党好的东西不能丢,关心群众疾苦、福利,共产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老部领导韩德乾和黄齐陶同志也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体会,认为这次学习班组织的很好,能通报国家和科技部关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相关情况,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对于一个老党员、老职工来说很高兴。我们国家有一个好的领袖,我们做人要有底线,要有样子,要永远跟党走。其他老同志也纷纷从不同角度谈了心得体会,提出了宝贵建议。座谈交流为各支部搭建了讨论研究、谋划工作的平台,为支部工作夯实了基础。
    我们还组织参观了牛栏山酒厂。牛栏山酒厂是具有较强创新力和影响力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酒厂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品质为先的发展之道,近年来,陆续建立了检测分析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牛栏山酒厂特色菌种库、酒体设计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室等科研平台,体现了科技与工业相结合后所展现出来的蓬勃活力。通过参观,老同志们以牛栏山酒厂为缩影,更加直观看到了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壮大,在今夕对比中极大增强了自信心和凝聚力,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广大离退休干部普遍认为,这次参观学习暨读书班活动准备充分、安排周详、内容丰富、强度适宜、保障有力,既有专家讲座和座谈交流,又有集中学习和自学研讨,既符合老同志们的实际生活需要,又贴近老同志日常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既有利于进一步了解中央的新政策新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也能够学习到很多健康知识,建议多开展类似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