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成立
日期: 2016年01月05日 15:10      
【字号:

  日前,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北京市科委、天津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的倡议下,由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北方技术交易市场、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26家单位发起成立了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联盟首批成员单位102家,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提供包括知识产权、投融资、创新创业等服务的社会组织及众创空间。
  会上,北京市科委委员王建新表示,在国家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和京津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制定有利于新技术、新产品流通和高新技术企业联动的政策,开拓三地统一技术市场,使新技术、新产品能在三地间顺畅流通,促进技术跨区域流动加速,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他希望联盟在推动技术转移、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安道昌对联盟发展提出要求:一是加快形成资源开放共享,要素自由流通的合作新格局;二是探索开展技术资本化试点,如北京的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有的企业做了很好的探索,包括以并购等方式开发、投资、收购国内外领先技术项目,实现技术项目连根带土的转移和转化;三是建立需求导向和市场导向的技术转移服务机制,把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创新发展的需求,作为技术转移服务的出发点和驱动力。
  据悉,2014年北京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136亿元,占全国的36.6%,实现技术交易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9年的8.7%提高到2014年的9.46%,已经成为了北京的重点支柱产业。
  2014年,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3475项、83.1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2.3%和25.0%;项数和成交额分别占津冀吸纳全国技术的19.6%和16.8%,北京成为津冀两地最大的技术卖方。2014年北京吸纳津冀技术合同2877项、84.6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 29.7%和279.4%,成交额占北京吸纳外省市的1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