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工程简报第3期 总第154期
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10:42      
【字号:

本期导读:
  · 中央发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见明确支持联盟发展
  · 北京云南启动创新驱动战略合作
  · 四川省创新型企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央发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见明确支持联盟发展

  三月二十三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该文件对如何深化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提出了三十条意见。 其中,在第七条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第十九条意见中再次提出:推动以生产经营活动为主的转制科研院所深化市场化改革,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或整体上市,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产业技术联盟建设。

 

 

北京云南启动创新驱动战略合作
来源:北京市科委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发挥致公党地方组织参政议政积极作用,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3月9日晚9时,致公党北京市委、致公党云南省委、北京市科委、云南省科技厅四方创新驱动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出席活动并作了重要讲话。
  万钢指出,此次四方签约是致公党地方组织和科技部门加强合作的创新之举,是北京、云南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云南桥头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产生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京滇两地致公党地方组织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也将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万钢副主席对两地致公党和科技部门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结合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与科技入滇和云南桥头堡建设,加强区域科技合作,突出与南亚国家的互动合作,开创高水平的沿边科技交流合作新格局。二是,结合两地科技合作与致公党参政议政和侨海优势,吸引更多的国际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回国创业,进一步优化两地创新创业环境。三是,结合两地创新能力建设和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边疆少数民族扶贫工作,利用两地科技专家资源和致公党专家服务团等优势,共同开展对边疆少数民族扶贫社会服务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四是,发挥京滇两地科技优势资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加完善的环境。
  随后,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李昭玲、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李嵘、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共同签署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创新驱动战略合作协议》,万钢见证签约。
  协议主要涉及重点课题和重点特色产业需求调研、共同开展海外科技人才引进、面向东南亚、南亚国际科技合作服务、科技人才交流合作与引智共享等内容。
  签约仪式由致公党中央秘书长曹鸿鸣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北京市人大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李昭玲、北京市科委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闫傲霜、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侨联主席李嵘、北京市科委委员王建新、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侯树谦、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谢朝华、致公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骆瑞麟、致公党北京市委秘书长刘学增、致公党云南省委秘书长杨萍等领导同志及致公党中央、致公党北京市委、致公党云南省委、北京市科委、云南省科技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

 

 

四川省创新型企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四川省科技厅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四川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委等11部门,联合培育创新型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新培育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等187家企业成长为全省第八批创新型试点和培育企业。目前,全省拥有创新型企业1623家,其中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6家,省级试点企业490家,省级培育企业1107家。
  四川省第八批创新型企业集中分布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等领域。企业普遍建有研发机构,且21家企业建立了省级以上的研发平台。拥有专利1312件,其中发明专利252件。2013年,企业研发投入5.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79.85亿元,税后利润达11.11亿元。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