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安徽 > 最新动态
安徽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
日期: 2012年06月05日 14:02      
【字号:

    “融合”让文化发展如虎添翼
    通过平板电脑就能下载苏东坡、颜真卿等名家书法,并可观看动态的书写过程——这就是安徽出版集团旗下时代漫游文化传媒公司新开发的数字互动图书。传统平面单一的图文出版形式已经不能满足读者需求,在文化出版领域,要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运用3G技术、产品及运营平台,以图文、音频、视频、远程遥控网络技术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对出版内容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促进技术与内容的相互嫁接和产业扩张。 ”
    目前安徽省共有文化科技企业近450家,其中科技部认定的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服务企业2家。全省文化企业共拥有国家专利205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3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安徽省著名商标5个。参与制定或修订中文语音技术等国家标准5项,动漫游戏产业链行业分类等行业标准4项。
    绘就“融合”蓝图促进产业升级
    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了安徽省文化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内生活力,开辟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新渠道则是安徽省文化产业升级的关键。
    “十二五”时期,安徽省将大力实施科技带动战略,进一步发挥科技进步在文化建设中的支撑、提升和引领作用,加快构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文化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十二五”末,基本建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具有安徽特色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文化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驰名商标、主导或参与的国家及行业标准数等指标居全国前列,文化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根据安徽省的文化科技资源现状,开展“四项行动”,即文化科技攻关行动,文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行动,文化标准化建设行动,文化品牌打造行动;实施“六大工程”,即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工程,文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文化科技企业培育工程,文化数字化建设工程,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工程,文化科技人才集聚工程;推进“七个一批”,即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创建一批文化科技服务平台,打造一批骨干文化科技企业,形成一批文化科技攻关成果,建成一批文化数字资源库,推出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兴媒体,培养一批文化科技人才。
    优惠政策助推“深度融合”
    安徽省规定,对文化科技融合型项目,除得到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的倾斜外,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科技攻关计划、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专项资金、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支持文化科技企业和项目的比例不低于20%;对申报获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数字出版基地、数字发行基地、广告创意基地的地区和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文化企业,省财政给予50万元奖励;主导或参与新制修订文化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省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文化科技产品和服务优先纳入各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
    除了资金和奖励,安徽省还将在土地供给、税收优惠、人才激励等方面给予文化科技企业更多支持:如省文化科技重点项目用地优先纳入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安排项目用地。新建文化科技类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及公共文化设施等用地,符合 《划拨用地目录》的,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国家级、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自批准之日起收取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全部用于本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的文化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小型和微型文化科技企业,享受国家、省出台的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文化科技人才,根据其专业造诣、工作业绩、社会影响等,经有关程序可破格参加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不受学历、资历等要求;申报专业技术资格时不受单位性质的限制,而公益性文化科技事业单位急需引进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可按有关规定设置特设岗位,自主聘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