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积极对接中科院十四五规划项目落地
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08:28      
【字号:

  为落实市领导指示,积极对接中科院“十四五”规划项目落地,10月29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带队与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一行座谈交流,许强主持会议。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张志松,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乔均录,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张鸿翔,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陶宗宝参加了会议。

  许强表示,要充分发挥中科院作为战略科技力量优势,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形成有效统筹,聚焦量子、人工智能、区块链、光电、半导体等重点领域,海淀、怀柔等重点区域,中关村论坛、科学期刊、健翔科技园等重点载体,加快前沿科技创新项目布局和合作。希望“十四五”进一步布局重大科研平台,尽早启用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交叉研究平台。

  翟立新提出,中科院要加强导向和引领,发挥创新平台的立项管理和整合重组作用;要充分发挥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统筹作用,加强对相关项目的支持;要加强院地合作,促使双方合作更具规划性与系统性。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有关同志介绍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及与中科院合作的考虑;中科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中科院“十四五”规划及重大项目在京布局情况;双方围绕下一步院市合作机制和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位势高,中科院“两加快一努力”即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布局方向高度契合。院市要加强顶层设计、战略布局,形成更高层次会商机制,解决合作碎片化、单向化、短期化等问题,共同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是围绕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设施建设及产业培育,支持项目、机构加快布局和落地。二是发挥中关村论坛作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作用,组织开展高水平的全球科技交流合作。三是深化对北京高精尖产业的培育工作,实现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项目合作的信息畅通、渠道流畅,形成创新联合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加强与科技领军企业合作,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对接企业技术需求,“揭榜挂帅”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办公室,科综处,规划处,政策处,信息处等相关处室和生物中心等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综合处、规划与评估处,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条件财务局基建处以及科创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