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北京市发布解读中关村示范区“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
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08:22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推进国家和北京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加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落实,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于日前正式发布了中关村示范区“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

  近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解读中关村示范区“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今年预计为此投入财政资金17亿元左右,为企业纾困解难出“实招”。通过提供精准服务、给予有效支持,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助力企业抗疫情、促研发、强内功,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稳定经济大盘做出新贡献。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张宇蕾及有关人员等出席活动并发布介绍相关政策。

  一、14个方向59项支持内容助企纾困

  结合当前的形势任务,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聚焦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新定位新要求,对照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任务,统筹处室职能,融合资金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市级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作用,在北京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对2017年以来实施的“1+4”资金政策进行全面修订,形成“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通过政策红利给市场增添信心,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让企业聚精会神干事创业谋发展。

  “1”是指《关于推动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是5个资金办法的统领性文件,与5个资金支持政策共同形成“一揽子”资金支持措施,与正在研究制定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方案相衔接。

  “5”是指推动“若干政策措施”落地的5个资金支持政策文件,分别是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关键技术创新、支持培育前沿技术企业等9项支持内容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支持长期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投资、引导投资机构开展早期硬科技投资等10项支持内容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支持高品质科技园区建设、支持建设标杆型孵化器等7项支持内容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支持科技成果概念验证平台建设、支持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等22项支持内容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支持在海外设立科技园区、实施外资研发中心激励计划等11项支持内容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5个资金政策共14个支持方向、59项支持内容。其中,支持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税收优惠等多项支持内容是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任务的,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增强了政策的创新性、先进性,充分激发创新创业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确定性的举措帮助企业创新创业。

  二、五大特点聚焦企业全链条创新

  “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是在优化以往中关村示范区各类资金政策基础上制定的,旨在助力企业抗疫情、促研发、强内功的一揽子政策,总体具有五大特点。一是支持目标更加明确。围绕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定位要求,聚焦中央支持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任务,对其中13项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给予了配套资金支持,推进先行先试改革扎实落地。采用了“普惠+精准”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做优创新生态的总体目标,力争覆盖创新主体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场景,形成一揽子政策体系。二是支持方向更加精准。针对创新体系和创新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要素,在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共性技术平台、新技术产品全域场景应用,专业化孵化器和高品质园区、耐心资本及外资研发机构等方面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创业生态。特别是围绕中关村国际化发展短板方面,首次将外资研发机构、国际机构落地、跨国(境)技术转移服务、支持科研开放共享、建设国际学术期刊等作为支持对象,同时助力中关村企业“走出去”,深入链接全球创新网络。三是支持方式更加多样。结合不同创新主体特点、创新活动及项目属性,实行公开竞争、揭榜挂帅、定向推荐等组织方式,以及事前直接补助、后补助、股权投资等支持方式,既具有普惠性,更注重引导性。四是使用效能更加突出。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运用好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杠杆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注重发挥天使创投、银行保险、资本市场等资源配置作用,促进金融与科技、产业、经济深度融合。同时,充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努力用好财政每一分钱。例如,率先提出了长期资本参与创投、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开展科技保险业务的支持政策,有望培育一批懂科技的“耐心资本”。支持共享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发挥担保增信功能,扩大小微企业首次信贷规模,在全市率先配套建立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五是政策落地更加便捷。“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制定内容,对各类资金支持比例和额度做出明确规定,便于创新主体理解和把握。普惠类的支持措施,尽量做到“达标即享”“免申即享”。例如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补助“达标即享”、高新技术企业“小升规”资助“免申即享”、孵化器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补贴“多级联享”等。在实施过程中,突出“放管服”,结合信息系统的使用,不断改进资金申请和支持方式,有效减轻申报主体填报负担,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三、登陆网络服务平台进行申报

  资金政策支持对象为注册在中关村示范区范围内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服务机构及社会组织,其中企业是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符合支持条件的注册在北京市其他地区的创新主体参照执行。

  符合相关资金政策支持的创新创业主体,可关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网络服务平台(http://www.ncsti.gov.cn/)进行申报。若想了解更多政策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创新创业中关村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或点击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网站(http://zgcgw.beijing.gov.cn/)。

  来自时代集团、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北京思灵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专家代表参加了发布会。他们一致认为,中关村“1+5”系列政策紧扣科技创新趋势,在诸多政策点上大胆探索、率先突破,是在当前极具挑战形势下的及时雨,帮助企业增强信心、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开拓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