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幻论坛共同探讨科影融合
日期: 2022年08月26日 14:34      
【字号:

  8月16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幻主题论坛在北京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无限时间抽屉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参加论坛并讲话。

  王建新表示,科技创新已经是科幻影视行业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之一。目前,国产电影制作质量提升受益于两个维度的科技赋能,一是积极采用世界先进的技术成果,二是自主探索和创新研发符合中国特色要求的科技成果。一批类型多样、题材各异、受众广泛的国产电影作品因科技赋能而获得成功。他指出,未来,虚拟化制作和高新技术格式观影体验依然是电影科技创新的主要着力点。如何通过电影科技创新,助力更多电影创意“落地开花”?两种“实力”必不可少。一方面要大力夯实电影科技“硬实力”,直面电影虚拟化制作的挑战,积极研发电影各个环节的数字工具软件,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行业软件,研制满足数字文化创意的支撑软件和系统,研发影像制造中的硬件设备等。从电影虚拟化制作的自主研发创新阶段,到实现在国际影像领域的引领创新,应是未来发展的路径。另一方面要积极提升“软实力”,技术的大有可为依赖于理念、人才、规则、实践的共同支撑,要在数字资产库的建设、电影版权的保护与认证、影像创意范式的检索和传播等方面,大力培养精通技术与艺术的复合型人才,让更多承载中国文化符号的艺术作品、艺术形象走向世界。

  作为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唯一的科幻主题论坛,论坛设置了主题演讲、圆桌对谈等环节,国内虚拟拍摄技术行业专家、电影导演、学术研究专家等与会嘉宾围绕“科影融合:虚拟制片技术发展前瞻”主题进行了分享和研讨,展现了虚拟拍摄对影视产业助力的成果,为影视行业后期制作从业者和IP开发从业者搭建起交流的平台,助力虚拟制片技术向前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