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揭榜挂帅”助力攻克技术难题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18:43      
【字号:

  11月15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成效”集体采访活动,携手媒体记者走进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创新运营中心,深入了解北京市探索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的科研组织模式。

  按照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要求,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在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海淀区等10部门,进一步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前期制定发布了《北京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广“揭榜挂帅”组织机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选拔人才,推动科研工作从学术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大力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推进本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迭代应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瞄准车路协同核心设备研发难题

  车路协同指的是车、路、人、环境之间,能够做到实时动态的交互联动。各种传感器把采集到的信息传输到后台系统,系统进行信息综合后,传到车联网和每辆车上。车路协同技术是自动驾驶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推动自动驾驶步入L3级及以上更高等级的必要系统。

  移动边缘计算(MEC)作为一种模块化设备控制器,是车路协同的关键设备。因为路侧感知设备所采集的智能网联数据,都需要通过MEC设备进行实时的计算处理后输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2.0(以下简称示范区)正在建设中,随着对车路协同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对MEC设备也有了更高的需求。

  然而,“一些客观因素阻碍了MEC设备规模化应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材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是成本较高,单个路口的车路协同设备近百万元,其中单是MEC设备就要20余万元;二是技术创新力度不够,封闭的系统软件制约了软件的更新迭代,与示范区的需求匹配度也不够高。”

  创新组织模式吸引多主体参与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资管处相关同志介绍该《方案》时说,与传统的“申报制”相比,“揭榜挂帅”模式在团队遴选方面更加开放多元,团队遴选打破科研“小圈子”,英雄不问出处、谁能干谁来干。在资源配置方面,项目执行从学术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在考核评价方面,项目实施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奖优罚劣。

  “针对关键核心设备MEC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与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密切配合,从凝练真需求、解决真问题的角度出发,采用‘揭榜挂帅’的形式,面向社会征集MEC设备研制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材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揭榜挂帅”项目榜单既有科技攻关的指标,也有工程产品的指标,还有成本约束的指标,主要分为功能指标、性能指标和成本指标三类。最为关键的成本方面,榜单要求产品价格不高于8万元,降幅高达60%,并明确了一年的攻关时间。

  榜单发布后,社会反响热烈,收到了百度等12家以企业为主体的申报团队提交的有效申报材料。最终确定了龙头企业牵头、多个主体参与,强强联合的全新科研组织模式,百度公司、京智网、浪潮集团三家企业主体联合成立了“揭榜挂帅项目组”。

  MEC设备研制项目百度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组已经完成了MEC硬件总体设计,正对七大核心模组进行专项设计。同时,硬件样机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性能实验。

  “将来,MEC设备不仅瞄准自动驾驶建设示范区需求,也将以全北京数万个路口真实需求为应用场景,切实将科技攻关落到实处。” 百度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

  届时,采用“揭榜挂帅”新模式研发的MEC设备将成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建设和运行的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