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召开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座谈会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6:38      
【字号:

  1月5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召开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座谈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科技企业家代表对下一步发展的有关考虑及建议,研讨进一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硬科技企业培育和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的举措。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出席并讲话,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宇蕾主持。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与绿色技术等领域14家科技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等企业家代表和3家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围绕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探索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聚集国内外一流人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强化合规指引和服务、推动企业抱团“出海”、开展应用场景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纷纷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关村企业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将坚持向创新要增量,以开放促发展,发扬产业报国、勇于创新、包容失败、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精神,勠力同心再创新的辉煌。

  许强对科技企业为中关村先行先试、北京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个篇章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进行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所有代表一样被庄严、神圣、热烈的氛围深深打动。我们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必将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他要求,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全会部署,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深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大力弘扬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中关村精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更大贡献。

  许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技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创新创业主体共同努力下,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2显示,在全球100个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中,北京首次超越伦敦,位列全球第三。英国自然指数显示,北京在世界领先的科研城市中保持首位,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6年保持榜首。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已出台四十多项配套政策及细则,推出基础研究税收试点、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费”、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等一批突破性政策措施。同时,我们围绕更好服务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在构建“1+5”资金支持政策体系、培育壮大科技企业主体、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支持举措,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有力支撑基本盘保持良好态势。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聚焦发挥科技、教育、人才优势,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多元主体协同创新,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是加快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推广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支持“三城一区”建设发展。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首都高质量发展,支持探索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新范式。四是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打造结构合理的多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梯队。五是深化国际合作和区域协同创新,办好中关村论坛,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六是强化政策落实服务企业创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硬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大工程”,更好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布局。

  许强表示,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持续推出更多有效措施,通过座谈会、服务包等机制,发挥协会、联盟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持续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营造有利于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以有力的政策和一流的服务助力在京企业更好积蓄发展动能,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领军企业强、独角兽企业多、中小企业活”的生动局面,更好助力科技强国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双创处、园区处、专家处、金融处、机关党委、宣传处、高促中心等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