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岁末年初话创新⑦ | 推进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10:52      
【字号:

  2022年,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多种举措推进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全面分析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亟需解决的问题,形成分园发展问题“诊断书”和优化提升建议;修订《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打造标杆性高品质园区;打通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围绕重点产业领域,支持一批共性技术平台;解决创新创业主体难以高效、便捷地获取信息与服务等问题,打造“三端”联动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网络服务平台。

  扎实推进分园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分析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亟需解决的管理运行体制、平台公司建设、产业园区运营等九个方面共57项问题,提出加快分园体制机制创新的优化提升建议。

  按照市政府专题会有关要求,对各分园发展面临的个性化问题逐一诊断,形成了分园发展问题“诊断书”和下一步优化提升建议,指导各区研究制定改革提升方案。通过对各区各分园进行跟踪督促和上门服务指导,各区方案目前均已形成。

  稳步推进大学科技园改革创新

  深入分析国内外典型大学科技园的做法,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和座谈,研究形成北京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情况及问题分析报告,起草深化大学科技园改革工作方案,编制29家大学科技园发展问题“诊断书”。按照科技部、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协调推动清华、北大、北航、北理工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未来产业园,北航、北理工获批全国首批试点单位。

  着力打造标杆性高品质园区

  修订《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通过聚焦“三高”,即高品质产业承载空间、高能级创新创业载体、高质量产业生态,强化空间、载体、机构、企业、生态等“五位一体”协同支持,形成“组合拳”。在产业园区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筛选出下一步重点打造的45个示范园区,形成重点产业园诊断单,并投入1亿元资金,重点打造东升科技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支持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着力解决北京市共性技术缺失问题

  聚焦科技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由市级层面主导,前瞻布局打造重大平台;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需求,由龙头企业优化提升现有平台。在主导产业上,充分利用园区创新资源,面向产业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对产业创新的策源能力。首批共性技术平台已整合上下游企业或服务企业500余家,产生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部署园区链

  中关村已形成以海淀、昌平为核心的北部研发创新中心,以亦庄、大兴为核心的南部高端产业基地“一北一南、各具特色”的产业分布格局。

  在此格局上,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在北部重点加强对前沿技术突破和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的转化服务和专业孵化器建设,在南部重点加强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土地、空间的优先保障,承接北部及全球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培育形成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园、贝伦产业园等10多个生物医药专业园区,拥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300多个,为企业提供从孵化转化、研发服务、工程化、中试、生产代工、园区落地等全链条服务,现已集聚近万家生物医药企业。

  在2021年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中关村示范区综合竞争力及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等5个单项竞争力均位列全国第一。

  “京科”平台提供一站式科创服务

  2022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网络服务平台(简称“京科”平台)全新升级上线。该平台致力于解决创新创业主体难以高效、便捷地获取信息与服务等问题,引入新技术、新理念、新媒介,聚焦“资讯、展示、服务”三大功能,打造“三端”联动的科创服务矩阵。“京科”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过711万人次,海外用户覆盖美国、日本、英国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一站式”科创服务效应初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