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岁末年初话创新⑤ | 智慧助老,推动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10:53      
【字号: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持续加强养老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惠民,聚焦“互联网+医养”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技术创新、康复辅具及老年用品产品技术研发、适老化建筑与环境的跨领域融合研究等,聚集科技资源协同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积极助力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智慧化助老技术与产品研发示范

  组织开展智能健康监测及社交数字伴侣、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沉浸式老年机器人、柔性上肢助力机器人、老年人穿戴式防跌倒检测设备、老年体智能测评训练一体化系统等系列智慧化智能化助老产品研发与示范应用。

  通州玉桥街道2个社区开展了老人跌倒监测与报警、高龄独居老人居家安全、失智老人安全监护、老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慧养老服务;海淀区甘家口街道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示范应用了智慧养老长期照护信息化平台,整合40家外部企业、100余种商品,并辐射周边20余个社区,为老年人生活提供帮助。

  推进智慧化适老建筑与环境集成应用

  组织开展建筑环境设计、既有公共建筑适老化改造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一步保障老年人便利生活与安全出行。

  针对居家场景,组织研发了具有动态模拟演示功能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专家辅助系统。该系统可根据输入的老年群体自身健康状况、经济条件、居住空间与生活方式等个性化信息,生成量身定制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方案;以3D自动全景和3D导航空间跳转2种漫游方式,帮助老年人更加直观地感受适老化改造项目模拟效果。

  推动智能康复辅具应用标准化场景建设

  为提升康复辅具整体技术研发和标准研究能力,破解智能辅具在适配环节缺乏基础性技术支撑的难题,以北京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为依托,推动建设了智能康复辅具标准研究中心、智能康复辅具评估和适配服务中心。

  聚集20余家优势企业和研发创新机构,鼓励并引导康复辅具“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组织搭建了听力言语认知障碍康复、行动障碍康复与防跌倒、智能居家行动管理、个性化适配服务等多个应用场景,促进康复辅助器具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普及应用,推动北京市康复辅具产业集群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