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北京 > 最新动态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召开推进北京市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11:06      
【字号:

  2月26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邀请周琪、谭天伟、江松、王华明、邵峰、聂祚仁、彭练矛等各领域知名院士,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薛澜院长等著名科技政策战略研究专家和企业家代表郜春海召开推进北京市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党组书记张继红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心超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凸显了基础研究对我国发展的战略性和关键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基础研究的意义、紧迫性、发展思想和未来部署进行了全面深刻指示,为推动北京的基础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使基础研究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北京市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学家、战略专家和企业家就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北京市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7点建设性意见:一是要突出北京特色。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致力于解决北京需求,努力在若干基础研究领域成为领跑者。二是应当利用好北京优势。发挥好优势科技资源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集聚、大平台集聚、领军企业集聚等优势,更加大胆地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和领军企业等创新主体的基础研究活力。三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政府引导和支持力度,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加大对国家实验室重大科研任务保障力度,完善科研加速赋能机制。四是尽快建成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机制。建立市财政对基础研究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机制,扩大相应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基础研究。五是加强对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吸引优秀国内外青年人才来京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六是深入推进科技、教育和人才融合发展,培养基础研究人才后备力量,加大青少年科学教育,加大宽口径通才培养,畅通人才成长的源头活水。七是打造创新文化,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多元文化碰撞,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张继红结合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对北京市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愿景。他表示,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快出台《北京市基础研究领先行动方案》,突出“北京特色”,基于“北京优势”,实现“北京担当”,把强化基础研究落实到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全过程,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北京贡献”。他衷心希望各领域专家能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和对基础研究发展态势的宏观把握能力,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北京市基础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到各项决策中,不断提出利于北京市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宝贵建议。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信息科技处、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科技处、医药健康科技处、宣传处、基金办等相关处室、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