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积极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日期: 2006年07月13日 10:12      
【字号:

    近年来,济南市为促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一批著名高校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选聘100多名院士、知名专家为客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引进和合作研发项目200多项,70%以上都实现了产业化。截至去年底,近1000家企业与大学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建中试基地15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家。2004年和2005年济南市共设立科技成果专项资金3000万元,实现600多项科技成果在济南落地转化和产业化。今年这一专项资金将达到2000万元的规模。

    企业正逐渐成为科技创新的的主体,目前市属大中型企业普遍建立了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全市共建成企业技术中心96家,其中省级以上37家;工程技术中心21家,其中省级12家。工业企业科研投入大幅度增长,2001—2004年大中型工业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87.4亿元,仅2004年研发经费投入就达35.1亿元,比上年增长46.16%,占全市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的56.5%。目前,济南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14个,山东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146个。

    与此同时,济南市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自主创新和产业提升,集中实施了制造业信息化、“三一○”科技示范等一批重点专项工程和国家智能交通、清洁能源等6项试点示范城市工程,承担国家“863”计划20多项,使一批老工业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锅炉集团重视科技进步,自主开发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供不应求,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济钢、重汽、二机床、试金、天辰等企业集团通过自主创新,逐渐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的创新先锋和排头兵。

    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济南市实施了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在5个县(市)区建立知识产权局,组建济南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并开办了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在济南高新区等8家园区、企业进行专利试点工作。专项投入800万元,对120余家具有创新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有11%的企业申请了专利(全国平均水平为2%),并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企业大户。重汽集团专利申请从无到有,4年累计申请600多件,平均不到3天1件,总量名列全国专利申请百强企业第19位。

    济南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到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比重将达6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低到35%以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数量跨入全国前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0家,高新技术产品达到1500项,培植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200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和著名商标10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实现年产值25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全市的龙头产业,高新区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十位。

    济南市将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提高科技投入的效率。全社会科技经费投入的增长速度要高于GDP的增长速度,R&D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2.5%,科技活动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7%。

    (济南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