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环渤海技术转移与区域合作滨海论坛召开
日期: 2006年11月16日 15:23      
【字号:

  11月8日至9日,由天津市科委、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合作主办,北方技术交易市场承办的“2006环渤海技术转移与区域合作滨海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来自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以及河北、内蒙、山西、山东、辽宁、北京、天津等五省二市科委(科技厅)主任、厅长,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著名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科技中介机构、北京中关村企业和开发区的企业代表150余人齐聚滨海新区,共同研讨加快环渤海区域技术转移与区域合作的热点问题。天津市科委李家俊主任会见了前来参加论坛的各地代表并致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党委书记张序国到会并致贺词。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天津市科委主任李家俊、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吉春等先后介绍了滨海新区的发展规划、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及京津冀科技合作的进展情况。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就快速推进中科院与天津合作的做法,内蒙科技厅厅长徐凤君就加强科技合作,充分发挥环渤海地区对内蒙古的辐射带动作用分别做了演讲。大家一致表示,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对整个环渤海区域都是一个发展的契机,要充分利用这个机遇,抓紧建立和完善环渤海区域的技术转移和创新体系。

   本次论坛除主题演讲以外还安排了“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研讨会”、“高校科研机构服务滨海新区恳谈会”和“企业家沙龙”等三个配套活动。在研讨会上各地科技厅、技术市场管理部门、中介服务机构的负责人结合五省二市科技资源的分布特点,对加强科技人才的合作培养与交流,加快培育一体化技术市场体系和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等提出了建议;在恳谈会中,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借鉴欧盟国家技术转移的模式,畅谈了将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有效融合,促进区域创新与区域合作的思路和建议,发表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在企业家沙龙上,北京中关村科技企业与开发区企业通过双向交流,围绕滨海新区建设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定位,就共同进行技术研发和技术合作达成广泛的合作意向。承办论坛的北方技术交易市场还从征集到的近千个技术研发项目中精心筛选了114项进行现场展示并汇编成册,推荐给与会的企业和中介机构。

   本次滨海论坛围绕“聚集科技资源,服务滨海新区,促进区域合作”这一主题,通过高层研讨、项目展示、交流洽谈、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了技术转移与区域合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广泛交流了通过技术转移加快科技、产业资源向天津滨海新区的聚集,促进自主创新与区域合作的思路和对策。

   (天津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