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举办“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专题研讨班”
日期: 2008年04月21日 09:42      
【字号:

  3月31日—4月3日,宁波市委组织部、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举办的领导干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宁波市委党校举行。

    本期专题研讨班为期4天,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科技部条件财务司相关处室负责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副司长陆毅、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加强等先后作专题报告。各县(市)区、“三区一岛”管委会、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县(市)区、“三区一岛”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宁波部分高校科技处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研讨班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就自主创新在转换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作用上开展专题研讨和考察调研,以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创新意识,明确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主题报告中指出:要深刻领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国家发展战略核心的深刻内涵,增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紧迫感,要在增强创新动力、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新能力、形成创新合力等方面上下足工夫,进一步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水平。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深入阐述了技术创新过程以及技术创新规律,并结合发达国家的经验做法和国内外研究成果,多角度、多层面分析了企业主体、创新体系、产业升级、技术转移等问题,并就公共政策如何落实、如何支持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集群升级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副司长陆毅,运用了大量的国内外实例,详细阐述了我国企业管理工作、知识产权规则运用等的实践与探索。科技部条件财务司相关处室负责人运用大量详实的资料和渊博的专业理论知识,具体阐述了当前科技工作的发展情况、科技金融工作的定位和工作方向、具体进展情况和创新科技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内容。南京市科技局郑加强副局长系统介绍了南京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模式与实践,对宁波市创新型城市建设以很好的借鉴和启示。浙江省科技厅蒋泰维厅长对宁波市的科技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希望今后宁波要放到全国范围内,争取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

    研讨班还邀请了宁波沁园集团董事长等4位宁波市企业家介绍了企业创新创业的历程和体会,并组织学员对金田铜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海天集团、兵科院宁波分院等进行实地考察,使参加专题研讨班的学员对宁波市企业创新创业有了具体的认识和了解。

    参加专题研讨班的学员结合各自学习体会展开了讨论,交流了对十七大提出的“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国家发展战略核心的理解和认识,对如何加快宁波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示创新型城市建设是宁波市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必然选择,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责任感、紧迫感,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手段,突出重点,完善机制,抓住自主创新着力点,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引进人才组织保障,全力营造社会良好的创新氛围,为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做出新贡献。
(宁波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