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漠化防治技术推广到非洲
日期: 2009年08月24日 09:31      
【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研人员历时16年攻克的沙漠化防治技术,被非洲国家利比亚引进。目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与利比亚国家沙漠治理委员会的沙漠化防治合作取得初步进展。
    一是帮助利比亚建立非洲荒漠化防治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围绕干旱区盐渍化治理、荒漠造林技术、农业风沙危害防治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建成沙漠化防治的国际合作平台。目前,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已按协议完成了利比亚建设荒漠化防治研究中心的选址,制定了工作计划,组建了筹备机构。
    二是开展沙漠公路防沙治沙技术研究与示范。合作期间,由我方科研人员在利比亚境内完成4公里流动沙漠公路风沙危害防治试验示范、20公里砾质沙漠公路风沙流危害防治试验示范和150公里海岸公路风沙灾害治理试验示范。目前,已完成了不同类型沙漠公路风沙危害防治方案设计和试验点的确定工作。
    三是建立长期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由我方为利比亚培训沙漠化治理方面的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近期培训100名。近日,首批20名利比亚科技人员在我区的技术培训已经结束。

(新疆自治区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