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厅坚持“六个突出”推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取得实效
日期: 2009年12月22日 10:43      
【字号:

    今年来,福建省领导多次就动员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要继续深化,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各部门联手,依托“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培育经纪人,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一段时间来,福建省科技厅认真贯彻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突出高端对接、专题对接和团队对接,突出政策保障、资金保障和人才保障,积极牵头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深化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为福建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突出高端对接。围绕一个高技术领域,一个高技术企业,开展企业技术、成果、人才需求调研征集,根据需求在国内高校、科研单位寻求对应成果、技术和专家进行帮扶对接。在光电产业方面,福建省科技厅组织召开清华大学、厦门大学、鸿博集团LED技术专题对接会议,邀请国内LED行业的权威专家,对鸿博光电发展现状进行会诊,并提出技术、管理及市场上的建议。清华大学还与鸿博携手成立LED研发中心,将最先进的技术、专利在福建进行转化。在硅产业方面,福建省科技厅、中科院福建物构所联合开放太阳能级硅材料综合检测与机理机制研究平台,为省内多家晶硅企业免费开展为期一年的检测和协助分析服务,并指导企业提升硅质量、改造相关工艺技术,受到企业的欢迎。

    二是突出专题对接。围绕“海西先行,制造业当先”,福建省科技厅牵头组织召开进制造业专题对接会,共征集涉及电子信息、医药、冶金、纺织、纳米材料等领域100个项目,成功对接签约40个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专利技术转让费1347万元。签约项目中包括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千瓦级全固态激光器及其智能激光焊机集成技术”、福建工程学院“客车混合动力驱动总成技术”等一批先进科研成果。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福建省制造业不断做大做强。

    三是突出团队对接。在充分了解和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的基础上,福建省科技厅等部门积极推进国家、省级研究开发机构的100个科技创新团队通过“6•18”平台服务企业,推动从科技人员个人与企业的“点对点”联系向科研创新团队与企业“线面”合作转变,共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心,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系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福建省已在各领域组织70家科研创新团队下企业服务,实施服务项目100多个;已有35家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制定相应具体鼓励措施,与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关系,促使项目、技术与人才向企业辐射和转移;已有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与各设区市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场对接活动。

    四是突出政策保障。为保障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取得实效,福建省科技厅牵头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技术经纪机构和经纪人队伍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建省促进技术经纪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为推进福建省技术中介组织发展和完善科技经纪人制度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服务企业科技人员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的具体措施,对服务企业科技人员给予政策支持;完成《福建省专利质押工作的指导意见》起草工作,探索知识产权质押、信托的方式与途径,鼓励技术、科技成果入股,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向企业转移;另外还制定出台了“加快小企业金融专营机构服务”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服务”等有关文件。

    五是突出资金保障。福建省科技厅、发改委等部门共投入专项经费1.4亿元,支持科技人员与企业联合进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投入省级科技经费5190多万元支持数字电视、生物医药、新材料、防震减灾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及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并鼓励创新平台的科技人员面向企业提供产品设计、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设立1000万元的促进技术经纪发展专项资金,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部支持,已有50个项目获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2000万元资助。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泉州市、宁德市等共投入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项目。

    六是突出人才保障。福建省科技厅领导先后走访省内外多所知名高校院所,动员科技人员主动服务福建省企业,并引导福建省企业参加各种对接洽谈会,帮助企业破解人才、技术、管理等瓶颈问题,使院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形成最佳结合点,培育企业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目前,已有省内外科技人员2700多人,以联合攻关、技术转让、科技顾问、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服务福建省1500多家企业。同时,针对福建省产业发展重点,积极开展多层次、多专业、多形式的企业技术人才培训,共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260多期,培训各类技术人员3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万多份;积极开展高级技术人才认定、企业劳动技能竞赛、职业教育等活动,建立公共实训基地。

    (福建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