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显成效
日期: 2009年12月28日 10:17      
【字号:

    湖南省积极贯彻3月26日科技部、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召开的“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视频会议”精神,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了150支科技小分队,1000名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帮扶中小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在促进湖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一、精心组织实施,推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活动深入发展

    1、迅速动员。7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后的第18天,湖南省科技厅就联合省教育厅、省经委、省国资委、省科协出台了《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见》,以及省科技厅、教育厅《组织科技小分队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省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于4月20日举行了湖南省动员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活动启动仪式,是全国率先启动该活动的省份之一。

    2、紧密协作。湖南省科技厅启动了150万元的科技服务企业专项,并积极争取到国家科技部2000万元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经费。有11个市州科技局已联合市直有关部门或单独出台了相关意见和实施方案,并与高校院所共同配套了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活动经费8300万元,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联合的工作协调机制。

    3、跟踪服务。为及时掌握全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活动进展情况,做好调查研究和跟踪服务工作,省科技厅发放了调研问卷、实地考察了部分大学派出的科技小分队帮扶企业的情况,协调解决服务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10月,召开了全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活动工作汇报会,对半年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及时总结,进一步推动了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活动深入发展。同时,湖南省科技厅还加大了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显成效

    据初步统计,广大科技人员在帮扶企业过程中,与派出单位、帮扶企业签订了权益分享三方协议236份,累计攻克了213项关键瓶颈技术,400余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已在企业实现转化或产业化,并为企业培训各类技术管理人才2800多人次。其中,受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资助的50家中小企业预计将实现年产值7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600个,为保持湖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阶段,湖南省科技厅将重点抓紧做好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的组织实施和跟踪服务,为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搭建良好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湖南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