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召开201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日期: 2010年01月26日 04:47      
【字号:

    1月18日—19日,2010年湖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开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姜儒振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柯敏在会上传达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09年全省科技工作,对今年全省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秋松主持。

    2009年,面对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全省科技系统研究制定了落实国务院9号文件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认真组织实施《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五年行动计划》,预计2009年,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4450亿元,同比增长26.1%;实现增加值1400亿元,同比增长27.4%,占全省GDP的比重达11.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和增加值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三年多来,全省共组织实施60个科技重大专项,累计攻克关键技术瓶颈272项,获得新产品397个,新增产值200亿元,新增利税25亿元。产学研结合工作开创了新局面,省财政确定3年安排5亿元产学研结合专项资金,去年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5000万元,重点支持了首批36个项目,带动社会投资30多亿元;各市州也已落实专项资金近1.5亿元。全省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近1000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30项。省本级财政科技投入4.3亿元,较2008年增长10.3%。全年争取国家科技计划经费超11亿元,居全国前列。

    对于2010年工作部署,王柯敏厅长强调:一是要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科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支撑作用。重点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的力度,支撑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强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支撑新农村与和谐湖南建设。二是要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电动汽车产业、新兴信息产业、现代农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先进制造业、航空航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三是要切实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郭开朗副省长充分肯定了全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充分认识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加快湖南省科技进步和创新做出不懈努力;要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各项科技工作必须服务于“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这个中心,着眼于转变方式,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眼于自主创新,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构建新型技术创新体系。着眼于改善民生,加强公益性领域科技攻关,推进可持续发展。着眼于统筹城乡,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支撑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全面落实科技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要建立健全科技工作领导机制、科技资源有效配置和开放共享机制、科技投入保障机制和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科技管理服务机制,下大力气解决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湖南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