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召开201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
日期: 2010年02月24日 15:56      
【字号:

    1月29日,2010年贵州省科技工作会议在贵阳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国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训华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杰在会上传达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09年全省科技工作,对今年全省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

  孙国强副省长充分肯定了全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要求2010年科技工作要以“五个三”为指导思想,即要突出三个主题(以科学精神推进科技事业发展、服从大局促进发展解决好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引领跨越着眼未来);实施三个战略(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抓住三个机遇(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即将到来的历史机遇、新兴产业引领全球经济繁荣的机遇、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机遇);突破三个重点(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三个跨越(建设创新型社会、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提高素质赢得未来)。他要求2010年科技工作要着重完成以下10项重点任务,即必须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高研发创新能力,突出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及园区建设,落实知识产权战略,突出成果转化,改革科研体制,建设人才高地,加层基层科技工作,制定好“十二五”规划。同时加大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力度四条保障措施。

  于杰厅长在工作报告中对2009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201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对2009年工作,他指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向实体经济蔓延的严峻形势,全省科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组织、超前谋划,出台实施《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积极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试点工作,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通过各类计划项目的实施,一批重点产业和主要领域的关键技术得到突破,一批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应用,支撑了一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通过“高速重载列车关键材料及制品研发”项目的实施,贵阳特殊钢厂生产的EA4T车轴钢成功应用于8轴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上,并成为市场独家供货产品,有力支撑了企业生存。贵州铝厂的新型高强度铝合金、贵州钢绳厂的高强度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遵义钛厂的高纯度海绵钛等新产品也都订单不断,帮助企业在危机中站稳了脚跟、求得了发展。改革机制、创新形式,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得到有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以林泉电机厂为依托建立的“国家精密微特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准立项建设,成为全省第一家以企业为依托成立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验收成为全省第二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建了一批省级研发平台。产学研联合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进一步深入,建立了“贵州省磷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贵州省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型企业建设得到有力推进。融入主流、内引外联,深入推进合作创新工作,科技合作资金杠杆效应初步显现。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省政府与科技部建立了省部工作会商机制、与中科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农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等问题建立合作机制。省际、省地、省校科技合作得到加强,通过相关合作资金的建立,以财政2150万元的合作经费拉动社会科技投入4450万元,资金杠杆效应初步显现。

  对于2010年工作部署,于杰厅长强调紧紧围绕加快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优化科技工作环境这三项重要任务,继续深入实施“五个工程”,努力完成“十一五”科技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加快科技事业发展,为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提供科技支撑和引领。于杰厅长同时要求全省各级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和各行业科技管理部门,加强“十二五”科技规划战略研究,编制“十二五”科技规划。

    来自各市(州、地)党委或政府(行署)分管科技工作领导及科技部门负责人,部分省属高等院校、省属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及民营科技企业主要负责人,2009年度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2009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获奖人员代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贵州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