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13:41      
【字号:

    3月24日上午,200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市领导刘云耕、殷一璀、沈红光、丁薛祥、钱景林出席会议。副市长沈晓明宣读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0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个人)的决定》。
  通过专家初评、复核,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经市政府批准,200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300项(人)。授予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彤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陈灏珠科技功臣奖。授予26项成果自然科学奖,26项成果技术发明奖,244项成果科技进步奖,授予杜文圣、蒋家琪国际科技合作奖。在获奖项目中,已获国内外发明专利680项,获实用新型专利612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880项,合计3172项,比上一年度增加99.1%。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发明创造的原创性科技成果明显增多。2009年度,在市科技进步奖中增设了自主创新企业评审组,首次奖励自主创新企业。共有7家企业获奖,其中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获一等奖。
  从创新主体来看,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创新成果获奖总数雄居榜首,超过原来获奖成果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的状况。企业牵头独立完成的成果有126项,占42.6%;高校完成的成果有91项,占30.7%,排名第二。从获奖人来看,4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占主导地位,达73.5%,成为本市科研队伍的生力军。从项目特点来看,一大批服务民生的成果榜上有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促进民生发展的成果有141项,占全部获奖成果的近一半。
   (上海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