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委坚持以基地建设为载体 支持新疆科学跨越发展
日期: 2010年09月10日 17:24      
【字号:

    近年来,上海市科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科技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与要求,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并举,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输出并举,坚持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并举,以上海新疆科技合作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为载体,扎实做好科技援疆各项工作,全力支持新疆增强发展能力。

    自2005年成立以来,上海新疆科技合作基地积极发挥创业孵化作用,大力扶持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孵化面积已从2000平方米增至8000平方米,孵化企业数量从4家发展到61家,在吸引上海企业入驻的同时,山东、浙江及新疆本地的企业也慕名而来,入驻企业经营范围涉及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创造就业岗位300多个,成为新疆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的新基地之一。同时,基地立足新疆自治区,重点建设并完善孵化服务平台、东西部技术转移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推动和服务上海与长三角的技术和项目落户新疆。五年来,基地累计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164万元,完成东西部技术转让34项,引进资金2756万元。2007年8月,基地还成功参与举办了“上海-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暨沪疆科技创新国际论坛”,达成了合作意向47个,总金额达2.52亿元。基地的建成,进一步促进了沪疆两地科技合作。从2000年至今,两地先后达成科技合作项目223项,项目总金额10.77亿元,其中上海市科委重点立项支持94项,投入财政资金897.5万元,预计产生经济效益12.34亿元。

    在积极推进基地建设的同时,上海市科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根据对口支援地区的实际需求,本着向农牧民和基层倾斜的原则要求,精心部署和落实对口支援项目。先后组织实施了葡萄贮运冷藏保鲜技术、水果型超甜玉米种植技术等一批提升当地整体农牧业科技水平的项目;组织实施科普惠农行动计划、太阳能示范工程等民生科技项目。截至目前,共完成对口支援项目近20项,直接援助资金360万元、物资15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与此同时,上海市科委还先后派出三名援疆干部,以更加有效地组织落实对口支援项目。

    在科技援疆的过程中,上海市科委坚持把人才培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加以落实,重点实施人才“西进”计划等工作。自1998年以来,依托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等机构,已为新疆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2177人次。同时,还承担了中组部和科技部共同举办的新疆地县级干部培训班,并在当地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科技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一步,上海市科委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启动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上海将在今后主要对口支援喀什四县。基于科技援疆联席会议框架,将与新疆方面共同研究做好科技援疆五年规划;启动援疆科技支撑计划,加快实施一批有利提高群众收入,解决民生问题、提升地区整体科技水平的科技项目。

    二是进一步推动沪疆合作向纵深发展。将继续引导和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加强和完善基地的功能建设,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入疆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措施和优惠条件。同时,根据新疆的特点,从新疆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后世博科技成果的推广和产业化,计划从“世博科技专项”中选取一批成熟技术在新疆进行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推动沪疆合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不断加强智力援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的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工作,积极组织本市的科技人才队伍入疆传授科技知识、宣传先进理念;继续举办科技人才特色培训班,为当地培养各类急需的科技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认真完成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智力援疆的各项工作。

    (上海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