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一行赴新疆喀什考察调研
日期: 2010年09月16日 15:03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援疆工作,9月9日至12日,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一行赴喀什考察调研并看望新一轮援疆干部。翟鲁宁先后赴山东省对口支援的岳普湖县和疏勒县,考察了天龙食品有限公司(东阿阿胶)、晨光集团天然色素有限公司、岳普湖下巴扎乡架子瓜种植示范基地和疆岳驴养殖基地及疏勒山东商品展销暨物流中心、巴仁乡5村村庄经济示范点并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喀什地委副书记、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王华,喀什行署专员助理、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杨小林等陪同了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翟鲁宁出席了山东省援疆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关于喀什地区科技、农业、林业、畜牧、农机等方面的情况介绍。翟鲁宁指出,新一轮援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科技援疆是五大援疆工程之一,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新一轮科技援疆工作,不是单纯的依靠资金支持就能完成的,而是要不断更新体制机制,更新思想意识,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科技援疆要围绕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立足当地发展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系统整合国家、自治区和对口支援省市等各方资源,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抓好关键点,找准切入点,率先在科技工作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使亮点更亮、重点更强,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喀什地区在未来十年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翟鲁宁表示,今后山东省科教援疆工作将以农业科技发展为突破口,突出“打造一个亮点,抓好三个重点”,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推动喀什地区农业由传统农业向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农业转变,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喀什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打造一个亮点”,就是重点加强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建设。提高示范园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管理水平,通过打造种苗繁育基地等措施,建设环境优美、设施先进、技术领先、品种优新、高效开放的高科技园区,发挥园区典型示范作用,推进各项先进适用技术的开发、示范、辐射和推广,将其打造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工程。

    “抓好三个重点”,就是着力抓好受援县农业信息化、物流发展和高端农业,形成集农产品加工、营销、物流及旅游等方面为一体的高效网络。一是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通过网络技术支持农业发展,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开展,发展农业科技咨询服务,加强技术培训;不断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网上营销,提高农业信息化程度和水平,推动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提升物流发展水平。引进和发展高水平物流企业,积极发展物流产业,推动农产品直接进入超市,进入更广阔的国际国内市场,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入。三是提升高端农业水平。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带动各类养殖、种植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从食品安全方面切入,发展有机农业、无公害农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培育高消费市场,提升高收入群体,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山东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