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出席“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会并讲话
日期: 2011年08月11日 14:12      
【字号:

    7月12日,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在京召开“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会。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席会议并发言。
    孙伟指出,山东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之一,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三农”工作。“十一五”期间,山东省实施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粮食生产实现8年连续增产、夏粮连续9年增产做出了重大贡献。总结“十一五”的工作,山东省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点:一是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攻克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二是以科技示范为牵引,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三是以良好的工作格局为保障,确保了项目有效实施。
    孙伟强调,“十二五”是我国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山东省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将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作为重要抓手,深入落实《山东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2009~2020年)》,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努力做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两篇大文章。一是进一步集成熟化高产稳产生产技术,挖掘中低产田粮食生产潜力,建立健全抗灾减灾应急生产技术体系。二是大力实施种业科技振兴计划,加强良种培育和关键栽培技术创新,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技术支撑能力。三是扎实推进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发挥粮食产业信息服务系统、基层服务站点和科技特派员作用,建立健全依靠科技信息服务粮食持续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粮食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的大面积应用,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山东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