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福建 > 最新动态
福建省召开“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08:54      
【字号:

  近日,福建省召开“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议围绕“加快福建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由福建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卫健委、药监局和厦门市科技局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政策发布。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碧海出席会议并就科技厅负责贯彻实施的相关政策回答了记者提问。

  叶碧海副厅长介绍,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度依赖科技进步与创新,《实施方案》中,福建省科技厅主要任务是聚焦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将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支持创新产品研发和推进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四个方面,给予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是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将聚焦新药开发、精准医学、中医药关键技术及装备、高端医疗器械,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生物医药产业交叉融合等方面,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试点一批“揭榜挂帅”攻关项目,凝聚全省优势科研力量协同攻关,争取形成更多从“0”到“1”的原创科技成果。同时,针对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继续组织实施新冠病毒防治技术和产品应急攻关,力争研发出更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利器”,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在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方面,将创建生物制品省创新实验室,建设更多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争创国家应急防控产品技术创新中心等。同时,将下大力气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科创平台,通过实打实的资金支持全面提升福建省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建设。

  三是在支持创新药物研发方面,将创新药物研发作为支持的一个重点方向,对在省内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创新药给予资金奖励。

  四是在推进科技成果对接转化方面,将重点实施一批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对购买生物医药重大科技成果在福建省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按不超过实际支付技术交易额的30%予以补助,最高300万元。

  会上,叶碧海副厅长还详细介绍了福建省在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的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的重大医药研发机构,最高可补助30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予以补助10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予以补助50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和10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在创新药物研发方面,将对在福建内转化的创新药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经评审给予研发投入30%,最高分别给予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奖励;对在省内转化的改良型新药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经评审给予研发投入20%,分别最高给予300万元、800万元、1500万元奖励。此外,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省内药品,符合条件的按照获批的先后顺序,分别按不超过评价成本的40%、30%和2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给予300万。

  福建省广电集团海博TV、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福建发布官方微博、新浪新闻客户端等众多主流媒体现场进行线上视频直播,人民网福建频道做了全程图文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