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东 > 最新动态
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举办
日期: 2014年05月28日 16:59      
【字号:

    5月23-25日,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主办,广州科普基地联盟和广东科学中心承办的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成功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大连、长沙、郑州、乌鲁木齐等25个城市的88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他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科普场馆近400名代表观摩比赛。
    大赛以“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为主题,旨在全社会广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国科普传播者、讲解人员和科普志愿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各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的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事业的发展。
    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科技主管部门自行组织,推荐参加决赛的人选。决赛共历时三天,分淘汰赛及总决赛两个部分。总决赛评选出的前10名选手获得首届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并被授予“科普十佳使者”称号。
    大赛邀请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担任评委会主任。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长沙、郑州市的9名专家担任总决赛评委。此外,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本次大赛专门设立了监督组,对大赛评选工作全程监督。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安徽合肥的葛宇春、广州的杨帆、重庆的刘帅、广州的杨玉娟、北京的杜媛、北京的吴敏、天津的田伟、重庆的张艳君、海口陈林晨、广州兰岚等10位选手获得一等奖,并被授予“科普十佳使者”称号。此外,大赛现场还评出3个专项奖,厦门朱敬恩获得最具人气奖、广州杨玉娟获最佳形象奖、重庆刁传奇获最佳口才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