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甘肃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座谈会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20:09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团结甘肃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增进学习理解、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力量,系统推动科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11月10日下午,甘肃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座谈会,听取科技人员对科技领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建议。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主持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何维华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中科院赖远明院士、刘维民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金川集团总经理李尚勇,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仁年,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建武,甘肃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小军,甘肃省农科院副院长樊廷录,兰石集团总工程师陈建玉,甘肃虹光电子公司董事长牛文斗出席,并听取专家学者对科技领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建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甘肃科技创新工作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完善科技激励措施、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改革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进科技管理服务等不同角度,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提升的意见建议。

  张世荣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甘肃科技创新的现状问题和一线科研人员的需求,很实在、很中肯,很有针对性,甘肃省科技厅将逐条梳理研究,积极吸收采纳,结合工作实际推动落实。

  张世荣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甘肃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强科技行动的安排部署,锚定构建西北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通过谋战略、优策略、聚合力、强推力,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组织力、攻坚力、支撑力,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一要坚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自信。发挥区域创新高地、优势学科、产业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科技强国贡献甘肃力量。二要持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科技“国家队”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构建既体现国家意志又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三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中精锐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科技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实施新能源关键共性技术攻坚行动,推进甘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实施种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要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持续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五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技管理流程再造,探索构建多元化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拓展科技对外交往布局,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措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张世荣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科技界的艰巨使命和重大职责。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甘肃科技系统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全力攻坚克难,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的科技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