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科技与“双创”深度融合 为甘肃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日期: 2023年01月28日 15:01      
【字号:

  2022年,甘肃省聚力推进实施“强科技”行动,加速发展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新型创业孵化服务平台,高规格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科技与“双创”深度融合,为甘肃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双创活力。甘肃积极推进《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20号)落地落实,切实帮助各级各类科技双创主体减负纾困,2022年为全省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减免税共计1178.65万元。其中,国家级及省级孵化器实际减免税共计1018.75万元,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实际减免税共计159.90万元。

  双创服务平台建设提质增效。甘肃分批组织对204家省级及以上双创孵化载体进行综合评价,严密组织新一批省级双创孵化载体申报、评审、认定工作,引导服务双创孵化载体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省45家机构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已完成专家评审工作,待现场核查后公示认定),推荐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参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发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1年度评价结果中,甘肃1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部参评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1家被评为优秀(A类),9家被评为良好(B类),2家被评为合格(C类),合格率100%,优良率达到83.3%。

  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不断壮大。着眼培育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服务创新创业企业或团队快速健康发展,甘肃积极发挥科技创业孵化协会作用,组织开展了新一批创新创业导师申报认定工作。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孵化载体、中介服务机构、科技企业等具有丰富创新创业经验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共375人申报省级创新创业导师,经专家评审,240人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创业导师,为甘肃科技双创工作基于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整合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创业辅导团队、传播创新创业精神、服务创业企业需求注入新鲜血液。

  促创业带就业作用发挥明显。截止到2022年初,甘肃纳入火炬统计系统各级各类孵化载体约333家,其中孵化器数量77个,众创空间数量256家。全省各级各类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约2749个,带动就业人数约30531人(吸纳应届大学生就业约3015人),同比增长10.51%。专兼职创业导师约836人,创业导师对接企业1910个,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各类培训约991次。全省各级各类众创空间当年服务的创业团队数量约5975个,当年服务的初创企业数量约4111个,带动就业人数约36968人(其中吸纳应届大学生就业约5854人),专兼职创业导师约3740人,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各类培训约5709次。

  创新创业热情活力持续激发。甘肃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赛事活动,全省285家企业报名参赛,拥有各类知识产权达1993件,户均7件,其中发明专利98件、实用新型专利865件、外观设计334件。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激烈角逐,60家企业分获甘肃赛区初创组和成长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企业奖,19家企业成功晋级国赛。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兰州肽谷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庆阳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玉门大洋天庆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在全国行业赛中分获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领域“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赛事活动,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72项,选定发布技术创新需求106项,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等领域。征召到来自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四川、陕西及甘肃本地的130支挑战团队,征集到针对87项技术创新需求的187个解决方案,经过激烈的现场比拼和竞争对接,共有48项技术创新需求与解决方案对接成功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金额3810万元。

  下一步,甘肃省科技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按照科技部“六个着力”的要求,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强科技行动,持续推动科技与“双创”深度融合,重点在宣传落实双创政策、推动双创载体与其他主体融合发展、建立创新创业导师考核管理机制、培育高能级双创孵化载体和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精准发力、狠下功夫,为推动甘肃科技事业持续进步,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努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