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西 > 最新动态
2022年广西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第一次会议在桂林召开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09:50      
【字号:

  为推进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10月18日,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第一次会议在桂林召开,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桂林市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彭东光,副市长王昕,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姚作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讨论了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涉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明确了下一步建设工作重点。会议认为要将建设创新示范区与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紧密结合,有效借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出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成果和实践经验,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讲好可持续发展的桂林故事,为国内外其他同类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李国忠对创新示范区建设4年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议程示范区是国务院赋予广西的一项神圣的使命任务,大家一定要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稳步推进桂林自然景观资源保护和利用、生态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农业和文化康养的创新发展,当好保护桂林山山水水的“二郎神”。

  李国忠指出,建设好创新示范区要着重从三个方面抓落实,一是要突出创新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桂林科教资源,加大创新示范区科技研发投入,破解桂林市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存在的难题,推进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推动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示范区建设的沟通协调,形成联络员会议长效机制,用活用好创新示范区的“金字招牌”,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希望自治区各成员单位认真梳理、研究并落实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涉及本单位的工作任务,希望桂林市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地方财政科技投入,重点突破,集成技术,形成示范。

  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作题为《科技创新和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专题报告,郭华东院士从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介绍、地球大数据支撑SDG(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桂林可持续发展综合应用示范、大数据促进桂林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分享了研究成果及经验。

  会议期间,广西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有关工作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就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展开讨论。

  自治区建设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桂林市有关县(市、区)主要领导,桂林市对应自治区建设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