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图片新闻
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项目荣获第38届国际桥梁大会最高奖
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10:39      
【字号:

  近日,由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山区超高墩多塔大跨斜拉桥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成果应用场景——平塘特大桥(天空之桥)荣获第38届国际桥梁大会(IBC)最高奖——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据悉,这是继北盘江第一大桥、鸭池河大桥之后,贵州荣获的第三座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 
  为支撑平塘特大桥的建设,解决工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2016年贵州省科技厅立项实施了“山区超高墩多塔大跨斜拉桥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科技重大专项,开展超高墩多塔大跨斜拉桥结构体系、抗风抗震荷载安全设计、超高泵送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大跨度叠合梁预制装配式桥面板接缝性能等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320m高塔一泵到顶的技术突破,研发了新型桥面吊机(吊重达180t),首创主梁整节段纵移转体悬拼工艺,实现了山区桥梁工业化建造,缩短平塘特大桥建设工期近6个月。首次采用了“空间钻石”型桥塔,提出了中塔塔梁铰接、边塔竖向支撑的新型塔梁支承体系,完美体现了力学与美学的融合。研发的基于BIM+GIS的山区超高墩多塔大跨斜拉桥建养一体化技术和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平塘特大桥建养工程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 
  平塘特大桥是贵州省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2016年4月29日开工建设,2019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是国内山区最大跨径的三塔斜拉桥,其中中塔塔高332m,创下了“最高混凝土桥塔”的世界纪录,被誉为“最高、最美”桥塔,已成为世界峡谷桥梁的设计施工典范。配套建设的“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集旅游、度假、休闲为一体,实现了高速公路从单一的出行功能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性功能的转变,推动了桥旅融合的新发展。大桥建成通车后,大桥两岸通行时间从50分钟缩短至2分钟,极大地改善了两岸的交通状况,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贵州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组织专家对“山区超高墩多塔大跨斜拉桥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项目进行了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