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最新动态
贵州省科技厅与贵州省煤田地质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煤炭地下气化重大科技产业工程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36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和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贵州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部署安排,聚焦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转型和支撑“双碳”战略目标等重大需求,推进煤炭地下气化与综合利用技术体系,改变煤炭传统开采利用模式,以变革性技术推动煤炭工业清洁低碳绿色革命。12月8日,在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和省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王剑的共同见证下,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安守海,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易同生代表双方签署了《贵州省科技厅 贵州省煤田地质局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签约,对实施煤炭地下气化重大科技产业工程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正式开启了多方合作、汇聚合力、加快项目实施步伐的新征程。按照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务实高效的合作机制,一是共同推进煤炭地下气化重大科技产业工程试点工作,重点是以股权投资方式共同支持推进产业化示范。二是共同推进煤炭地下气化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三是共同推进“探索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成长机制,支持与技术成熟度匹配的多轮次股权融资”等科技领域改革试点工作。

  为落实《战略合作协议》有关要求,加快推进煤炭地下气化重大科技产业工程,贵州省科技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海波,省煤田地质局经营管理处处长赵福中,六盘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再仁代表三方还签署了《贵州优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起人协议》。按照协议,在六盘水高新区及水城区共同辖区内,注册贵州优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优驰公司”),注册类型为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企业,将通过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发展煤炭地下气化等非常规油气技术。在企业业务发展方面,通过与技术成熟度和业务拓展相匹配的多轮次快速股权融资,探索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成长机制,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计划按天使轮融资、风险投资、私募融资及上市分阶段依次获取资源和拓展煤炭地下气化业务,争取2027年通过IPO扶贫绿色通道上市。在改革试点方面,依托优驰公司,共同探索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期权激励机制、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股权化债”模式、以市场化方式组建战略科技力量等改革试点工作。

  签约仪式结束后,廖飞还走访慰问了重点联系专家,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易同生。

  贵州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贵州省科技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六盘水高新区负责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