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最新动态
贵州省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建设取得新成效
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09:24      
【字号:

  自2020年以来,贵州省科技厅围绕医药健康、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培育建设了24家市场化运行的新型研发机构,累计2家新型研发机构收入达到规模以上。主要分布在贵州省7个市(州),其中贵阳市12家、遵义市6家、六盘水市2家,黔南州、黔东南州、铜仁市、毕节市各1家。新型研发机构作为贵州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效能初显。

  主要采取四个方面措施进行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建设。一是推动产学研共建。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优势资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解决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二是以项目为载体进行培育。连续三年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中明确新型研发机构可以申报“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类项目,2022年3家机构获得立项支持经费628万元。三是围绕产业需求进行布局建设。目前在贵州省7家高新区培育建设了15家新型研发机构,占比达62.5%。四是开展梯队培育。将初步具备新型研发机构特征、有培育意愿的研发机构纳入培育名单进行培育,对发展较好的新型研发机构分批次进行重点培育(目前有两批11家),探索建立有进有出动态培育机制。

  下一步,贵州省科技厅将立足资源禀赋持续围绕省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人才集聚等方面为贵州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