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最新动态
2023年“院士贵州行”首场活动在贵州大学举行
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08:40      
【字号:

  5月23日,2023年“院士贵州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首场活动“贵州大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中国工程院5位院士受邀齐聚贵阳。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安守海参加活动,论坛由贵州大学副校长张大林主持。

  会上,宋宝安院士介绍了贵州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门类、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宋宝安表示,贵州大学当前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院士多提宝贵意见,关心和支持贵州大学高质量发展,助推贵州大学为实现贵州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守海代表贵州省科技厅向各位院士对贵州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近年来贵州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推进“科技入黔”等重点工作情况,希望各位院士能为贵州大学及贵州高校“把脉问诊”,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恳请各位院士到省内相关企业、高校院所调研指导。

  与会院士对贵州大学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贵州大学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认为,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人才,要着力发现具有“方向性引领”的人才,以“需求+问题”为导向制定相应的培养制度,注重人才团队的内部建设,提升人才团队的内生动力。高质量发展要有标杆意识,要对标全国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在认清差距的同时也挖掘出自身的优势,不断提高各学科的发展质量;要平衡学科建设,优化专业建设,加强对学科专业的优化整合;要利用贵州资源禀赋优势,加强地质学、新能源等学科建设发展,延长学科链,加强校企协作,推动科学研究向工程应用转变。高质量发展要进行有组织的科研,要以服务国家和贵州需求为导向,整合多学科力量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把优势资源、关键力量汇聚到“卡脖子”难题上开展集成攻关。

  与会院士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为贵州大学高质量发展乃至贵州省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贵州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贵州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