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北 > 最新动态
深入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河北高校又一千万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签约
日期: 2023年05月18日 11:01      
【字号:

  日前,河北工业大学与天元航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就合同金额1500万元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签约。项目以唐成春教授团队的氮化硼新材料基础研究成果(曾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为依托,有效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资源,深化以应用为牵引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研究,有望填补国内高端氮化硼产品的空白。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赵斌出席活动并致辞,省科技厅成果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自2022年河北省启动三年期的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以来,省科技厅不断强化对10家试点高校院所的全过程管理和服务:指导试点单位制定赋权改革管理办法细则、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协助试点单位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确保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主要贡献人员收益;完善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和省科技成果转化网平台功能,开展科技成果公开发布、路演对接、挂牌和公开交易;加强高校院所和社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完善技术转移人才职称评聘体系和职业晋升通道。

  在试点工作推动下,河北省高校院所千万级科技成果转让、许可、开发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目前加速涌现的可喜变化。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燕山大学等试点高校均实现了千万级科技成果转化的突破,河北工业大学吕建华团队更是实现了河北省高校院所亿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零的突破。今年以来,仅河北工业大学一校就已达成了四项千万级以上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意向合同总金额达到7250万元。

  接下来,省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科技部赋权试点推进会议精神,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汲取职务科技成果无形资产单列管理、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费等先进经验做法,找准差距、弥补不足,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河北省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加速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