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北 > 最新动态
河北省科技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3年05月31日 17:17      
【字号:

  5月13日,河北省科技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雄安新区、沧州市、石家庄市等地考察指导,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两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倪岳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上来,统一到新阶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努力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全面落实,逐项加快推动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任务。要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确全省科技创新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要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建设,加强与科技部汇报沟通,谋划举行新一轮部省会商,争取前沿政策措施、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科技平台在雄安落地,支持疏解高校协同创新,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要更加有力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增强承接京津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能力,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创新增长引擎能力。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研究制定支持举措,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加大盐碱地综合利用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实施,带动黄淮海粮食产能、种粮效益与资源利用效率同步提升。三是要改进作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优化主题教育调研方案,将调研主题、调研任务、调研内容进一步精准聚焦,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