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省科技厅多措并举深入宣传贯彻《科技进步法》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27      
【字号:

  2022年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实施第一年。今年以来,湖北省以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为引领,结合“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年”的要求,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贯落实,积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一是组织科技系统学深悟透。各级科技部门读原本学全文,将学习新的《科技进步法》列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各支部年度学习计划,购买或翻印《科技进步法》单行本,系统组织全文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交流心得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对新法的学习了解。面向全省科技系统专题开展辅导报告,对新《科学技术进步法》进行权威、系统、全面解读,帮助各级科技部门准确把握新法的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

  二是面向创新主体深入宣传。依托湖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法制宣传”专栏,发布新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全文,转载专家解读释义。利用科技活动周、科研诚信日、政策宣讲活动等契机,采取制作专题宣传板,发放法律单行本等方式,面向创新主体深入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宣传。湖北全省各地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高企认定、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面向辖区内企业、科研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宣讲活动。襄阳市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为期10天的科技法规政策知识线上有奖竞答,黄石市邀请专家开展《科技进步法》专题法律讲座。

  三是强化民主监督凝聚共识。积极配合湖北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开展专题询问、民主监督、协商问政,广泛凝聚全社会重视支持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推动落实《科技进步法》的重点内容。2022年7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并向11个部门开展专题询问,从宏观政策到具体举措,从制约瓶颈到难点要点,在询问中化解疑问,在互动中凝聚共识。11月份,中共湖北省委召开政党协商会,通报科技创新工作情况,问计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湖北省政协召开重大专项民主监督会议,聚焦科技强省建设、人才发展激励、企业创新能力等重点,加强监督落实。

  通过深入宣传贯彻,《科技进步法》深入人心,有力推动了区域创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创新、人才发展、科技改革等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湖北科技强省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1-10月,湖北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已(含拟)推荐备案7222家,同比增长31.8%;共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453家,同比增长66.72%,已超额完成18000家目标;技术合同成交额2546.27亿元,同比增长55.00%,已超额完成2500亿元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