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讲好中国科创故事 湖北“科技之花”盛开非洲大地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32      
【字号:

  中非创新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已在非洲建设一批科研分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正加速构建覆盖我国和非洲多国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培训、转移与示范,推动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合作,支持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科技部与湖北省共建的面向非洲的国家级国际区域创新合作平台,该中心已与赞比亚、加纳、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中国等国的40余家机构签订协作网络合作协议,涵盖现代农业、医疗卫生、资源环境、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与研究等领域。

  同时,中心在肯尼亚、南非、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和莫桑比克布局建设了5家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技术转移)离岸中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肯尼亚)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光纤光缆制造技术(南非)国际技术转移离岸中心、现代医药生产技术(埃塞俄比亚)国际技术转移离岸中心、水利电力规划设计(塞内加尔)国际技术转移离岸中心、农垦农业技术(莫桑比克)国际技术转移离岸中心。5家离岸中心还被同步认定为“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分中心”。

  分中心在各自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对非合作。肯尼亚分中心在乔莫肯雅塔农业与科技大学,建立了作物高产技术集成研究与展示示范基地,开展技术展示、培训、田间观摩,将新品种、新技术直接推广至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户,在不同生态类型下建立示范推广网络。先后引种国内高产玉米品种20多个进行品比与适应性研究,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4个杂交玉米品种。相同种植条件下,中国的玉米品种比当地玉米品种早成熟30多天,产量平均达到7.5吨每公顷,远远高出当地平均水平。

  该中心组建了包含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渠道的信息平台,每天对外推送最新的中非合作资讯。网站新增法语版,实现中文、英文、法文三语推送,讲好中国科创故事。

  此外,中心还与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密切配合,启动了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等20国的国别研究工作。目前,已发布首批五个国家的研究报告,对推动中非务实开展交流合作有重要指导意义,为中非创新合作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