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省襄阳市奋勇争先强科技创新引领促发展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55      
【字号:

  近年来,襄阳市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动襄阳都市圈建设注入新动能。2022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83.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2.8%,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一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创新运行管理模式,实施更加灵活的引人用人、成果转化、开放共享、多元投入机制,以新材料科技创新支撑襄阳各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创新创业平台756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874家,湖北省科创“新物种”瞪羚企业入库33家。今年1-7月,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409家,同比增速56.04%。

  二是聚焦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科技专项。近三年来,围绕全市“135”产业体系暨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组织实施省市级科技项目470多个,突破了一批制约襄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探索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累计发布“揭榜制”科研项目24个,吸引30多家科研单位揭榜,确定参与项目实施的合作单位13家。

  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近三年开展成果转化活动12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500余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71亿元。今年1-7月,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154.59亿元,同比增速78.63%。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常态化开展“联百校•转千果”、“襄十随神”科技成果转化推介会等重大产学研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在襄阳落地转化。

  四是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优化创新生态环境。面向全国开展“科创顾问”选聘活动,出台襄阳市“1+7”人才新政,推进科技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截至目前,全省首个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落户襄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等13个事项纳入全市“无申请兑现”改革范围,246家科技型企业完成创新能力评级,2022年兑现高企奖励资金734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